聽執行長說書|日本銀座伊勢丹男館(Men’s)的男子力

聽執行長說書|伊勢丹男館Men’s 男子力

圖/文 羅英維

女力是時代顯學,不過在日本男性購買力也不容小覷;比如像是伊勢丹別館一整棟都是For Men’s,並且在新宿路上也看見一棟專為男性服務的百貨,從頭頂到腳底,硬就是要你掏出錢來。

比如一樓光是領帶就像是色卡一樣有無數種繽紛以及各種材質、趨近看打火機,櫃檯小姐立刻像是變魔術一樣的拉開層板,裡頭有著更多金碧輝煌的裝飾;B1的鞋類從鞋油種類、擦鞋布、刷毛,一字排開就像是三樓一樣,陳列出一種氣勢的壯大。

每一櫃位的服務人員們當然從自身做起,每一個都在比有形,而有型不等於帥,有型指的是整齊地打理自己,深藍色西裝筆挺、皮鞋擦的光可鑑人、灰白頭髮往後梳得整齊、口袋領口露出手帕、襯衫袖口別著寶石袖釦、眼鏡則各有造型,一手放在和人齊高的各種大匹布料上,等著誰從頭訂做一套合身西裝。

看的目眩神迷之際,不忘注意到電扶梯上來旁一般的垃圾桶,這裡依舊可以不一樣,厚實滑順的金屬,色澤深沈迷人的筆直造型,靜靜地說明了這裡的男子力。

伊勢丹男館

新宿伊勢丹男館

垃圾桶也有男子力

新宿伊勢丹

我想起某次在東京的丸之內百貨用餐,席間去廁所時,在洗手臺遇見了一位大概高有近185公分,年紀約60歲左右的瘦高男子正在對著鏡子打量自己。

灰白夾雜的頭髮整理的一絲不亂,裡頭是一件素色合身T恤,外頭穿著及膝的深灰色薄大衣,重點是圍著一條黑色而中間一條紅線的圍巾,把視線焦點整個突顯出來。

有型

好有形。

而你知道,這就是品味;不是跟著流行、不是狂買新衣,東西也不在於貴或便宜,而是穿在身上就有自己的個性。

而這個性單靠購買是不足夠的,你還得懂得保養、懂得與之相處,譬如那雙從裡頭透出潤的皮鞋、那個因為長期使用而柔軟的皮夾。

台灣的百貨有可能打造出這樣的男子力嗎?我想著,但結果勢必是不可能的。

因為如果可以,下次你搭捷運時不妨注意同車上乘客的穿著和鞋子,想必運動用品和登山系列的穿著是主要,彷彿大家都在山區上下班,都需要GORE-TEX的科技,Super Dry更像是制服。

對科技產品朗朗上口,可以告訴你新的iPad和iPad pro差在哪邊,但是不會保養自己的鞋子、不知道領帶該怎麼打、好的襯衫穿起來是怎樣、該怎麼燙、不同的布料該怎麼洗、身上不會帶條手帕。

結婚之前這些事情交給媽媽,結婚之後這些事情還是交給你孩子的媽,這樣對嗎?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帶把旅行萬用小刀,水果想買就買。

Next
Next

新手必修|神器小鐵鍋的宵夜時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