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必修|神器鐵鍋養成術


新手同學別緊張,鐵鍋刷了不用怕。

這陣子許多新朋友收到鐵鍋之後陸續開始使用,就也再次提出初次接觸鐵鍋的問題,例如:

請問鐵鍋真的可以直接刷嗎?

請問這樣洗完刷完白白的是正常的嗎

為什麼才一個晚上就會生鏽

其實這些問題都是因為很多人對於鍋子的印象都停留在不沾鍋和現在很流行的鑄鐵鍋,總覺得鍋子煮完不可以直接洗,應該要放涼之後才能處理;或者是不可以直接用鋼刷刷,避免刷壞。

可這些既定規則完全不適用在鐵鍋身上

是的鐵鍋可以直接熱鍋冷洗,並且不管你用的是鋼刷刷菜瓜布刷棕刷刷,通通都可以,務必大膽刷直接刷用力刷。

舉凡不小心空燒了、煮醬汁黏稠了、不小心沾鍋了,都請立刻刷掉,人生已經太多等待,不要再浪費時間等待鐵鍋放涼了。

鐵鍋需要用洗潔劑清洗嗎?是不是都不要用比較好?

事實上只要一煮完直接邊沖水邊刷掉(冷水熱水都可以,方便點直接沖冷水洗掉就行。),基本上是無需洗潔劑;但當然如果是煎五花肉或炸排骨還是有熬煮醬汁像三杯雞這種比較油膩的,煮完也只要一點中性的洗潔劑刷洗一下就會乾淨。

神器鐵鍋只要你一直多用,在過程中自然就會慢慢吸付油脂變成不沾,但不用刻意都不洗,畢竟吸付油脂的養鍋油膩累積的鐵鍋,這兩者還是大不相同。

所以照你自己的習慣,只要選擇好的洗潔劑或家事皂,清洗都是沒關係的。

唯一緊記,神器鐵鍋千萬不要泡水也不要自然風乾。

有些新朋友很緊張,怎麼開鍋沒多久就生鏽,是不是神器鐵鍋有問題? 結果一問之下才知道,最關鍵的洗完之後重新上火烘乾這件事情沒做,而是採取自然風乾。

台灣很潮溼,加上大部分廚房少光少通風,多半潮溼,因此只是自然風乾是不夠的,洗完一定要記得「重新上火烘乾」,10秒的簡單動作,常保你的鐵鍋不生鏽。

神器鐵鍋為大火而生

神器鐵鍋是為了提高家庭火力的傳導,讓你在家也能炒出媲美專業餐廳的料理出來。
因此你唯一要注意的是火力的學習,不必擔心鐵鍋會因此燒壞。


00.jpg

嬰兒期

你拿到新鐵鍋先炒菜開鍋之後,保護層開始逐步掉落,然後不再黑的發光,準備開始面對這個世界。

神器鐵鍋只有一開始的防鏽塗層,但開鍋完畢之後就會逐漸消失剝落,而使用之後只剩下原本的熟鐵材質,以及吸付的油脂所形成的鍋膜,而會在使用過程中有刷白、變黑的過程,就是這中間洗掉又養成的正常現象。

兒童期

初期刷了之後會變得白白的,乾乾的,有時還帶點焦焦的生澀。

這是正常的,它開始探索你們倆相處的底線,但不用畏懼衝突,只有透過使用才會知道。

青春期

開始有些順手,但也開始有些碰撞。

如果某天你空燒焦了、或煮醬汁、或太用力刷,發現整個鍋底變得更白,都露出鍋底白鐵色了也沒關係,這一段總是要經歷。

神器鐵鍋是由一片經鎚打壓縮之後的熟鐵片,經機器沖壓成鍋子的形狀,因此鍋底的白灰色事實上就是熟鐵材質原本的顏色,並不是鐵鍋刷壞了。

叛逆期

一刷刷白了,但還殘留著年少的黑,是一個灰色又黯淡的時期。

偶而還會附著醬汁因為高溫而產生的彩色,或覺得沾粘,覺得不順手。

但你得忍著,因為撐過了,美好就即將到來了。

生鏽鐵鍋保養.png

走歪路期

難免走上歪路,鐵鍋也總會生鏽。

因為鐵鍋沒有塗層,廚房比較潮溼或一時疏忽泡了水,鐵+水=生鏽。

但沒關係,浪子回頭金不換,生鏽鐵鍋一樣讚,只要按照保養教學,同樣能夠重獲新生繼續為你服務。

養鍋絕招01|炸排骨

還年輕的神器鐵鍋,不妨可以多煮些多油的料理,比如炸排骨、炸蚵仔酥等,絕對是加快養鍋的絕招。(感謝凱特媽媽提供)

養鍋絕招02|炒肉

舉凡保師傅的滷肉或牛肉麵,透過一鍋爆炒增加香氣,更是快速養鍋的好方法。

成長期

經過各種衝突之後,你會發現你的神器鐵鍋會開始慢慢轉黑並且帶點油光,逐漸更上手好用,它美麗的樣子常常吸引了你的目光。

神器鐵鍋就像海綿一樣,事實上表面是有許多細小孔洞,在您每次使用時小孔洞就會吸收料理的油脂,使鍋面變成平滑,這情形就像是我們保養臉一樣,而光滑之後就能達到物理性的不沾,這也是鐵鍋為什麼沒有不沾鍋的化學塗層也能達到不沾的原因。

成熟期

等到像這樣,使用過的一些傷痕焦痕都整合成了黝黑發光的鍋面時,你的神器鐵鍋就已經轉大人,和你攜手走過無數菜餚,而且將繼續帶來更多生活樂趣。

下面的黑是新拿到剛開完,因此還帶有出廠時剛燒製完的亮黑;而上方的是已經使用過一陣子,經過刷白又自然養回來的,成另一種不同的黝黑。 所以敬請不必擔心,神器鐵鍋不用呵護,唯一記得煮完馬上刷洗,洗完記得烘乾,然後只要一週使用兩次以上就不必特別烘乾完還上油保養,它是來幫你省力和免擔心的神器鐵鍋

下面的黑是新拿到剛開完,因此還帶有出廠時剛燒製完的亮黑;而上方的是已經使用過一陣子,經過刷白又自然養回來的,成另一種不同的黝黑。


所以敬請不必擔心,神器鐵鍋不用呵護,唯一記得煮完馬上刷洗,洗完記得烘乾,然後只要一週使用兩次以上就不必特別烘乾完還上油保養,它是來幫你省力和免擔心的神器鐵鍋


Previous
Previous

通識|大橋頭延三夜市本土炒羊肉

Next
Next

JC況味絮語|Weekly Coffee 星期咖啡|不鏽鋼茶壺